close

腕隧道症候群 好發族群

手腕過度使用的人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,這個症狀每個人一生中都有機會碰上,尤其在現代化社會中手部操作的項目很多,凡手腕受過傷、常有過度操作的家庭主婦、打字人員、電腦工作者或商店收銀員等都是好發族群,另外還有孕婦因荷爾蒙關係,易造成軟組織水腫,更是高危險群。

腕隧道症候群一般好發於中年婦女,男女比例約為1比4,且易發生於慣用手。罹患原因為「正中神經」受壓迫,手腕隧道是指位在手腕部,由腕骨及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隧道,正中神經由此通過,支配手指及大拇指內側肌肉。如果這條橫腕韌帶變肥厚,或因外傷造成腕隧道狹窄,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。

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

罹患此症者,拇指和中間三指會感覺叮痛及發麻,手腕和前臂也可能感到疼痛。特別是在夜晚熟睡之後,手腕習慣性屈曲,造成腕隧道更狹窄,麻木酸痛更厲害,因此常痛到醒過來,但活動一下手指、手掌、甩一甩手腕,即可獲得緩解。

預防重於治療

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最重要的就是「休息」,若是舊傷反覆發作,則須練習一些伸展運動來強化肌力,要預防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,唯有學習正確使用雙手才能有效預防。

1. 隨時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,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、伸展或扭轉的姿勢。

2. 避免動作重覆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。

3. 手部要用力時須將速度減慢,或使用工具減少出力。

4. 多練習使用整個手或全部手指去抓握東西,定時讓雙手休息,並做一些可以強化手和前臂的肌肉動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