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接觸Pro/E的使用者一定會被草繪平面的基準搞的暈頭轉向,不知道轉到那個方向了。想當年初學的我,亦深受其苦,所以將心得寫下來,期許初學者可以少走一點路。

2010-04-30_004127

如上圖,剛打開Pro/E時會顯示三個基準平面。其實這三個基準面的排列方式會讓使用者有所迷惑,怎麼說呢?因為有的使用者會看面對著繪圖者的是第三象限,但實際向面對著繪圖者的應該是第四象限才是正確的。如果你是前者的話,要花一點時間告訴自己的視覺產生的錯覺。

 2010-04-29_231205

接下來將帶你正確轉向。

如下圖,有三個重點說明:①繪圖平面(橘色)  ②參照面(紅色)  ③箭頭(黃色)

2010-04-29_233538

1. 繪圖平面:就是你要繪製草圖的平面,如圖所示選擇「RIGHT」為基準面

2. 參照:它是用來輔助並定義轉向後是直立或平躺的方向參考。

3. 草繪視圖方向:配合參照面告知轉向後要面對的方向,以箭頭表示。箭頭向右或向上,表示轉向後箭頭是面對自已。反之,箭頭背對自己。

4. 定向:繪圖平面轉正後,參照位於面對繪圖平面的位置。

不太懂嗎?以下以圖來說明。
當您設定如下圖所示的繪圖平面後,圖中的立方體會依紅色箭頭的方向來(旋)轉向,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「黃色的面為繪圖面並面向自己」,咖啡色的面朝下。

2010-04-30_000411

再來一個。

當您設定如下圖所示的繪圖平面後,圖中的立方體會依紅色箭頭的方向來(旋)轉向,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「綠色的面為繪圖面並面向自己」,咖啡色的面朝下。

再來,你可以試著按一下「反向」鈕,看看轉向的結果又會是如何?

2010-04-30_001150

經由以上二個例子,不知道各位懂了嗎?

其實草繪平面的轉向並不難,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